黑夜,在海洋中间,漂浮着很多坐着小船或者救生艇的人们。他们或许是某艘沉船的幸存者,船应该刚沉不久,他们彼此之间距离不算远,但是很难相互看到。有的人只是一片木筏上,还有人有一艘相对稳固的小船。没人知道应该往哪边走,也不知道能不能活下去。有的人拼命喊叫着,也有人沉着地准备着应急食品。

我在一架灵活的直升机上面。我需要找到陆地,然后告诉所有人应该朝哪边划。我的视角从一艘船上开始,周围看不到任何线索。我不敢在船上停留,因为害怕船上绝望的人做出意想不到的事情。我开始提升飞机的高度,我能看到深灰的海水,像是墨汁又像是泥浆,似乎还有一点丝绸的质感。我继续把飞机升高,突然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岛屿。我急忙朝下方的人喊,告诉他们应该朝哪个方向走。但是人们大致是以岛为中心散开的状态,岛的方位相对于每个人都不一样,我只好赶紧拿出手机,打开指南针的 app ,来帮助我识别方位。我朝下面喊了第二次,然后就醒了。

======

再次睡着以后,这个梦还有后续,不过更像是在 iPad 上玩一个游戏:点一个位置,就告诉你要找的船只距离这个位置有多远,但是在哪个方位不知道。有一次我运气很好,点了两下就点对地方了。用时9分钟。

======

又梦到在开车。在一个路口的左转车道等红灯,但是感觉脚怎么都踩不到油门,只能够到边缘然后滑开。等到绿灯了,前面的车都走了,我却怎么都差一点,调整了坐姿还是没用,非常着急,然后就醒了。

